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關鍵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eyword: Catchword
作者: 王梅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關鍵字係指將一作品之摘要、題名(Title)或是內文中重要字取出用作敘述語(Descriptor),以代表一作品之主題,稱為關鍵字。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或未控制字彙(Uncontrolled Vocabulary)其使用之字彙或術語不同於控制字彙(Controlled Vocabulary),常將作品題名、編目人員註記或摘要之重要字取出作主題檢索點(Subject Access Points)。這種依檢索者之思維或索引製作者(Indexer)之使用,作為主題檢索點之字,即為關鍵字,或導出關鍵字(Derived Keyword)。導出即意味導自作品本身或從其書目紀錄而來。例如Should America Go to War?一題名中,從主題檢索價值觀點,America與War二字就是關鍵字。關鍵字代表一作品之主題內容,並可提供多種主題檢索點(Multiple Access Points),對於使用者檢索極為方便。
  自然語言應用於主題索引時,當追溯文內關鍵字索引(KWIC: Keyword-in Context Index)與文外關鍵字索引(KWOC: Keyword-Out-of Context Index)二索引法。這兩種索引法帶動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機械式書目控制之興起。在電腦應用以前,這二種方法提供利用電機設備,快速儲存與印製索引。
  文內關鍵字索引法是一種交替索引法,將一作品之主題內容以其題名之關鍵字作為代表。用電腦依剔除字表(Stop List)或用人工淘汰方式,刪去不用字,取出關鍵字。在電腦輸出格式上,關鍵字依字母順序安置於定長(一行60字母或100字母)索引字句之固定位置(經常在字句中間)。並且於關鍵字之前後銜接題名之其餘文字。文內關鍵字索引法是索引款目與內容之標題,可提供標題之修改,經常附有一連續號碼或代碼,以連接原披索引之作品,以提供辨識。
  文外關鍵字索引是另一種形式之關鍵字索引法。將關鍵字從題名內取出,置於每一單獨字句之最左邊,視作標題索引。在關鍵字標題之後緊隨原來包含關鍵字之完整或截切式題名。在題名中關鍵字可以特殊符號取代,或是重複出現,這種情形下的索引可視作關鍵字與內容索引(KWAC: Keyword and Context Index)。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關鍵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