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關鍵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 jiàn qí
解釋:
1.對事情進展具有決定性的時段。如:「只要渡過關鍵期,往後便會平順多了。」
2.心理學上指個體發展過程中,生理成熟度最適宜學習某種行為的一段時間。在此時段內學習,可得到良好的發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關鍵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itical Period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關鍵期係指個體在身心發展過程中,某一年齡階段對某種行為的形成特別重要,而個體身心狀態也最適於學習該種行為,此一年齡階段即稱為該種行為的關鍵期。如果關鍵期過了,行為的學習效果就要事倍功半。關鍵期的研究,始自奧國生物學家,一九七三年醫學諾貝爾得主羅倫茲(Konrad Lorenz)對動物行為的觀察研究。羅倫茲在其一九三七年所發表的〔鳥類的感情世界〕(The Companion in the Bird's World)論文中,首先提出銘印(imprinting)一詞,用以解釋動物的社會行為。銘印係指個體出生後不久的一種本能性的特殊學習方式。銘印式的學習,通常在出生後極短時間完成,學得後永久保存,不易消失。羅倫茲發現剛孵出的小鴨,對初次見到的活動對象,很快學會與之親近,就像跟隨母鴨一樣的現象。這種銘印現象,後經其他學者也在其他動物,如狗、羊、鵝、雞、猴子等行為中發現。銘印現象顯示遺傳與環境在個體發展中的一項重要課程,即遺傳只提供行為發展的基本架構,該種行為的發展須靠環境因素的促成。就像一粒種子,其內部已蘊藏了長成該種樹木的一切架構,但能否在土壤裡發芽生長,仍有賴季節與生態環境。因此銘印現象何時出現,關鍵期極為重要。關鍵期一週,很難再有銘印現象的產生。
  銘印現象及形成銘印現象的關鍵期,是否也在人類行為中同樣存在,也引起很多學者的興趣,並朝三個方向進行研究,即產前環境對胎兒的影響、嬰兒期的情緒發展對以後人際關係的影響、兒童期語言學習機會的被剝奪對以後語言學習的影響等。
  哈維赫斯(R.J. Havighurst)所提出的發展任務論,引用了羅倫茲的關鍵期的概念,指出發展的時間性很重要,即個體在發展的過程中,有關鍵期存在,在此期中必須完成特別的任務,如任務的完成超過了時間,會妨礙以後的學習。(參見「發展任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關鍵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