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關鍵概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ey Concept
作者: 黃意舒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科知識有其範圍、結構及研究方法,幼兒無法了解知識結構,必須由實際操作經驗的累積中領悟基本概念,以作為將來學科知識學習的基礎。關鍵概念便是幼兒透過經驗而了解之基本概念。
  關鍵概念是建立在多種理論基礎之上。如皮亞傑(J. Piaget)認為幼兒的概念學習必須經歷三種經驗:物理的、社會的及邏輯的。物理經驗即感官動作的實際經驗;社會經驗即社會共同約定的語言或習俗等;邏輯經驗即不同經驗中歸納出的共同點,並能以語言或符號來代表其意義。
  布魯納(J. Bruner)提出發現學習與螺旋課程的觀點,並以之解釋學科知識的學習。關鍵概念的學習結構不作學科內容的組織,而是由概念的發現來幫助幼兒了解及保留深廣且又深刻印象的操作經驗。
  古拉德(C. Gerald)將科學界定為七個概念,在幼兒的關鍵概念如:(1)空間:有的物體占較大的空間,空間可以測量與比較。(2)時間:有些人比較老,年齡是生活的長久。(3)轉變:成長是大小的轉變,四季在轉變著。(4)適應:天冷了添穿衣服,動物與植物有許多方式適應。(5)類別:有不同種類的動物與植物生活著,人類有不同膚色。(6)解釋:人需要種植來獲得食物;植物需要太陽、水和養分來成長;寵物是可愛的,但也有牠的個性。(7)平衡:當移動的球去碰靜止的球,移動的球靜止了,靜止的球移動了。
  關鍵概念使幼兒學習不侷限於記憶,強調由活動經驗的發現學習,逐漸趨近更高層次的學問。但缺點是學科的專門知識太深太難,幼兒不易了解,可能會落入死記概念,而硬課程內容更為狹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關鍵概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