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阮囊羞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uǎn náng xiū sè
解釋:
  1. 晉代阮孚自稱錢袋中空無一物。後用以形容自己貧困窘乏,一無所有。
    【例】失業半年了,如今他已阮囊羞澀,生活困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阮囊羞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囊空如洗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uǎn náng xiū sè
解釋:
晉阮孚家貧,曾攜一黑色囊遊會稽山,客問囊中何物,阮曰:「但有一錢守囊,恐其羞澀。」典出宋.陰時夫《韻府群玉.十陽韻》。後用以稱自己貧困窘乏,一無所有。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阮囊羞澀,行止兩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阮囊羞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uǎn náng xiū sè
釋義:
晉阮孚因囊袋無錢而感羞澀。#語本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後集.卷三.儉約門.一錢看囊》。後用「阮囊羞澀」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典源:
#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後集.卷三.儉約門.一錢看囊》晉阮孚1>,山野自放,嗜酒,日挑一皂囊2>遊會稽。客問:「囊中何物?」孚曰:「俱無物,但一錢看囊,庶免3>羞澀4>爾。」 〔注解〕 (1) 阮孚:字遙集,東晉陳留人,生卒年不詳,阮咸之子。曾任安東參軍,明帝時任侍中,賜爵南安縣侯,轉吏部尚書,領東海王師。孚性縱,蓬髮飲酒,不以官務為重。後求外任廣州刺史,未至鎮而卒,年四十九。 (2) 皂囊:黑袋。皂,黑色。 (3) 庶免:庶幾可免。庶,庶幾。 (4) 羞澀:羞愧、難為情。〔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宋.陰時夫《韻府群玉.卷六.七陽韻.一錢囊》
典故說明:
東晉時有個叫阮孚的人,他父親是竹林七賢之一的阮咸。他雖有才學,但性情放蕩,經常蓬頭亂髮、衣衫不整,每天飲酒作樂,到處遊山玩水,過著貧窮但自由自在的生活。有一天,他到會稽山一帶遊玩,身上背著一個黑色袋子,有人問他袋子裡裝了什麼東西,他說:「我袋裡什麼都沒有,只裝了一文錢,以免空空的太難為情。」到了唐代,詩人杜甫在〈空囊〉詩中寫到:「囊空恐羞澀,留得一錢看。」就是用阮孚這個故事來描述自己窮困的生活。後來「阮囊羞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使用類別
用在「經濟拮据」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最近阮囊羞澀,你先代墊一下吧!
  2. 他已經失業半年,如今阮囊羞澀,生活困窘。
  3. 這些衣服我都很想要,但是阮囊羞澀,只好作罷。
  4. 面對同學的邀約,因為阮囊羞澀,我只能加以婉拒。
  5. 小明愛書成痴,儘管阮囊羞澀,還是借錢買了不少書。
  6. 旅遊業者推出不少優惠的套裝行程,即使你阮囊羞澀,也會動心。
  7. 我雖然有心捐款,但阮囊羞澀,只好義務幫忙,也算是盡一分心力。
書證:
01.清.王韜《淞濱瑣話.卷二.金玉蟾》:「當日感情報德,分外相親,嚙臂盟心,矢以嫁娶。自此無日不往,兩月餘,阮囊羞澀,垂橐興嗟。」
02.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擬往江西玉山縣投親,道經申浦,阮囊羞澀,行止兩難。」
辨識:
近義成語
床頭金盡身無分文囊空如洗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阮囊羞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囊空如洗、床頭金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