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防患未然 - 教育百科
ˊ
ˋ
ˋ
ˊ
fáng huàn wèi r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áng huàn wèi rán
解釋:
  1. 在禍患沒有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
    【例】凡事防患未然,才能避免災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防患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未雨綢繆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áng huàn wèi rán
解釋:
在禍患沒有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明史.卷一七○.于謙列傳》:「中原多流民,設遇歲荒,嘯聚可虞。乞敕內外守備及各巡撫加意整飭,防患未然。」《三俠五義》第一二回:「蔣完著急道:『君子防患未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防患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fáng huàn wèi rán
釋義:
趁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語本《易經.既濟卦》。
△「未雨綢繆」、「防微杜漸」
典源:
《易經.既濟卦》〈象1>〉曰:「水在火上。既濟2>,君子以思患而豫防3>之。」 〔注解〕 (1) 象:易經十翼之一,是解釋爻象的文辭。相傳為孔子所作。亦稱為「象辭」、「象傳」。 (2) 既濟:渡水完成,比喻事已完備。既,已。 (3) 豫防:事先防患。豫,通「預」。
典故說明:
《易經》是古代的卜筮書,相傳由伏羲制卦,文王作繫辭,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經》的內容,最早只是記大自然、氣象、天文等變化,供古代帝王施政參考之用,一般百姓則用為占卜吉凶。直到孔子為《易經》作傳,才賦予它哲理上的意義,成為儒家的重要典籍。它的內容充滿神祕的色彩,理念幽微莫測,由宇宙運行乃至人事生滅,都有極精闢的見解。「既濟」(䷾)是《易經》的第六十三卦,為事情已完成的意思。卦形為〈離卦〉在下,〈坎卦〉在上,〈離〉象徵火,〈坎〉象徵水,所以是火下水上,火性向上,水性向下,取其水火上下相交,各得其用之義。而〈象辭〉的解說為:「水在火之上,是既濟的象徵,事情既已完成,君子體察此現象,就當思考將來可能遇到的禍患,並加以預防。」也就是存不忘亡,既濟不忘未濟之意。後來「防患未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趁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趁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
使用類別
用在「事先防備」的表述上。
例句
  1. 今天天陰陰的,出門時最好帶一把雨傘防患未然。
  2. 要家家戶戶準備滅火器,就是要防患未然,避免火災的發生。
  3. 本地地勢低窪,逢雨必災,請大家配合堤坊整建,以防患未然。
  4. 為了防患未然,市政府決定在雨季來臨前,疏濬市區所有的下水道。
  5. 景氣持續不佳,我勸他未雨綢繆,先行儲蓄,萬一失業了也可撐下去。
  6. 每年夏天都會傳出登革熱疫情,為防患未然,請民眾多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7. 平時不知防患未然,等土石流為害,才後悔濫墾山坡地,豈非為時已晚矣?
書證:
01.《明史.卷一七○.于謙列傳》:「中原多流民,設遇歲荒,嘯聚可虞。乞敕內外守備及各巡撫加意整飭,防患未然。」
02.《三俠五義》第一二回:「『君子防患未然』。這事非同小可,除非是此時包公死了,萬事皆休。」
03.《清史稿.卷一二八.河渠志三》:「儻風濤大作,徑從坍口深入,恐為害七郡匪淺。請嚴飭撫、按勒限報竣,仍定限歲修,以防患未然。」
辨識:
近義成語
未雨綢繆曲突徙薪防微杜漸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防患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客家語 天晴防落雨
相似詞 防微杜漸、未雨綢繆 相反詞 臨渴掘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