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阻尼振盪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mped oscillation
作者: 陳漢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任何振子振盪,若其上限振幅隨時間增加而遞減,則此振盪稱為阻尼振盪。例如:有一振子質量為 m,沿著 x 軸作一維振盪運動。其恢復力為—kx(k 為恢復力常數),且受一阻力Fr。該阻力與振子速度 v 成線性函數關係,即Froc—v。若以 b 為其比例常數(即表阻力的介質因素),則 。根據牛頓運動定律,該振子的運動方程式為
  
  由於上式所表示的指數函數不知為虛函數抑為實函數,因β2- 有三種可能,如表示式β2- 大於0、等於 0 或小於 0,故(2)式所表示運動狀態還不能確定是否振盪須經分別說明如下:
  1. 若為振盪,則狀態函數的指數函數必為複數函數。即 >β2,稱為阻尼振盪。(γ為共軛複根)
  2. 若為非振盪運動,則其狀態函數的指數函數必為實函數。即 <β2,稱為過阻尼運動。(γ為實根)
  3. 在阻尼與過阻尼之間,即臨界所在,γ必為等根。即 =β2,稱為臨界阻尼(critical damping)。因此若為阻尼振盪,令 表阻尼振盪的頻率。則(1)式的解為:
  
  又因其為共軛行為,所以A1=A2=(1/2)A(以起始條件在t=0,即得)。(3)式可寫為
  

  此δ為起始相角。則其阻尼振盪之上限振幅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阻尼振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