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阻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oke flow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不可壓縮流體在圖1左邊容器中之壓力為p0,溫度為T0,速度V0=0,讓該流體經一漸縮噴嘴(convergent nozzle),流入於右邊其壓力為pb的另一容器中,而pb值為可調節的情況下,噴嘴中之壓力變化的情形可由圖2表示,至於圖1中之pe則表示噴嘴出口處之壓力。
  圖2中直線A表示pb=p0,噴嘴中無流動,曲線B與C表示當pb<p0的狀態下,噴嘴中始終所產生的是次音速流動,所不同的是曲線C所代表的pb/p0低於曲線B所代表的pb/p0,前者在噴嘴出口處之流速大於後者。B、C等兩曲線所代表的情況下,pe與pb實質上相等。至於曲線D所代表的是臨界狀態(critical condition),噴嘴中之流動始終是次音速,但在噴嘴出口處剛好是音速,此時pb/p0之值可用(pb/p0)cr表示之,而噴嘴出口處之壓力即為pe*。即使將pb/p0之值降低至低於(pb/p0)cr,噴嘴中之流動狀態以及噴嘴出口處之壓力將與臨界條件下完全相同(因為漸縮噴嘴中所能達致的最高流速為音速)。
  圖2中曲線E所代表的正是(pb/p0)<(pb/p0)cr之情形,由於上述之理由,儘管(pb/p0)之值尚低於(pb/p0)cr,通過噴嘴的質量流率(mass flow rate)並不增加,此現象稱為阻流(choke flow),阻流現象發生時由於(pb/p0)<(pe*/p0),進入右邊容器後的流體迅速膨脹,並且在容器中發生頗複雜的壓力調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阻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