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阿諾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nold, Thomas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阿諾德(1795~1842)為英國著名的教育家及歷史學家,並且是自由基督教派的先鋒;為馬太.阿諾德(Matthew Arnold, 1822~1888)之父。
  阿氏生於威特島之東考斯(Cowes);一八一四年畢業於牛津科伯司基督學院,一八一八年任英格蘭教會聖職;一八二八至一八四二年,擔任魯格比公學(Rugby School)校長,不僅使該校聲名遠播,還為英國的公學注入新動力,他個人也因此而聞名。阿諾德提倡的是「蘇格拉底啟發式教學」,強調原理、原則了解的重要,而非只是獲得知識;因為他相信教育,不僅是傳授知識而已,更應發揮引導學生思考的功能。他的教育目標是要培養出「基督精神的紳士」,要求學生德育和智育兼備。雖然課程仍以傳統的希臘文和拉丁文為學習基礎,但阿諾德卻大大的拓展了學習研究方向到歷史、哲學、倫理學、數學,還結合了現代語言和詩歌。他個人具有典型的維多利亞式的優缺點,充滿了真誠的道德觀和使命感。此外,尚在英國發展出學長制,讓年齡較大的學生在校內負責監督年齡較小者的生活紀律。他在辦學及教育上的諸種辦法,透過師生被推廣到其他學校去。一八四一年受聘於牛津大學教授現代史,並從事羅馬史的研究,直到逝世。之後英格蘭地區所建立的許多學校,都是以魯格比公學為藍本。
  雖然阿諾德並非革新者,但卻對英國的學校發展深具影響。他對英國教育的影響情況,可以參見由休斯(Thomas Hughes)所寫的〔湯姆.布朗的學校生活〕一書。(參見「阿諾德的教育改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阿諾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