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阿貝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élard, Peter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阿貝拉(1079~1142)是中世紀著名的教師與辯論學家;貴族出身的他是法國西北巴勒村(Pallet)村長之子。少年時即進入巴黎聖母院研讀邏輯學與形上學,因在對「唯名論」與「唯實論」的看法上,對其業師提出批評而被逐出聖母院;因此他就在巴黎近郊自設學校講學。在聲望日隆後,阿貝拉重回巴黎聖母院,教授神學與哲學。阿貝拉對改革修道院的努力,使他不受教會歡迎,開始其多舛的命運。他的論文〔論天主的三位一體〕出版後,使他在一一二一年受到蘇瓦松大公會議的責罰;之後被迫退休,離開巴黎。一一三六年,再次返回巴黎任教,遭伯納德指為異端。一一四一年受桑斯大公會議譴責,遭到教宗禁止其任教。最後逝世於聖馬塞修道院。
  阿貝拉是早期經院哲學(scholasticism)的領導人,以其對「共相」的問題而出名。在「唯實論」與「唯名論」的爭議中,他採取中間立場,是為「概念論」(conceptualism)。「共相」是表示存在於事物中的共同實體,為邏輯描述的基礎;「共相」藉由抽象作用所形成的觀念,釋出個體的本質,代表共同對象的整體特質。阿貝拉的理論可用一句話來歸納:「普遍觀念是心思,但其基本則是物質。」阿貝拉將此辯證學應用到神學上,辯稱信仰與理智是兩回事,企圖用哲學為神學建立科學地位。此乃經院哲學的創舉,亦是他遭受批評與攻擊的原因之一。此外,阿貝拉有一部著作〔是與否〕對後世影響深遠,此書蒐集具有爭議性的宗教問題一百多條,並陳列出「是」與「否」兩面意見,卻不下任何評斷,留待讀者決定,成為後世輯書的典範。
  阿貝拉天賦甚高,能言善辯,精於邏輯、哲學及神學,吸引大批學生聽其講學。他將教材生動活潑化,傾聽學生討論,是一位非常受歡迎的老師,即使在他落難隱居時,仍有不少學生追隨左右。巴黎原本就是學者辯論「教父哲學」(Patristic Philosophy)的大本營,又因阿貝拉的講學使名師與學生齊聚一地,形成一「學者集團」,這是中世紀大學形成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阿貝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