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陀螺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ó luó
解釋:
  1. 一種木頭製的圓錐形玩具。下端有鐵尖,圍繞上繩子後,急甩出去,落地後就能在地上直立旋轉。
    【例】王先生是玩大陀螺的能手,每次表演,總吸引大批人潮圍觀。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陀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ó luó
解釋:
一種木頭製的圓錐形玩具。下端有鐵尖,繞上繩子,急甩出去,落地後就能在地上直立旋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陀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p
作者: 趙隆山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一個)剛體上的一點固定在一慣性座標系中,一般有一對稱軸會通過這一點,人們經常研究它(剛體)繞著對稱軸快速旋轉的物理現象。尤其是外在負荷對其動態運轉之影響分析。一個剛體具有如上之特性,稱之為陀螺。快速旋轉之陀螺,其對稱軸之方向維持穩定不變,因此飛行器所使用之導向用的陀螺儀,即是應用此特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陀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陳耀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陀螺又名獨樂、地靈,而臺語稱為干樂。在宋朝又稱為千千,當時是以象牙製成,直徑約四寸,中間以鐵釘插入留下寸許長度,玩時以手轉動鐵釘使之立在盤上旋轉,勝負就以旋轉時間的長短判定,宋室宮女以此排遣寂寞。明朝時期才出現陀螺的名稱,在民間成為兒童的玩具之一。〔帝京景物略〕記載楊柳兒活,抽陀螺,即是指在楊柳樹開始復甦的季節裡玩抽陀螺的遊戲。這是一種以木頭製成,形狀和空鐘相似,實心無柄,玩時將繩索纏繞住陀螺,急甩出去再抽回來,落地之後就會在地上旋轉,當轉動的速度減慢將要停止時,用小鞭子抽打,使它能夠繼續旋轉。民國初年曾一度流行於市民之間,但常因圍觀者眾多以致阻礙交通造成困擾,只好出動警察取締,或沒收玩具或帶回處罰,經過一番波折,這種遊戲的風氣逐漸消沈。
  陀螺的大小不一,小至如指頭,大至百公斤都有,形狀上也不一致,由圓形、橢圓形到圓錐形等等均有。製作時因材料的不同,而有鐵陀螺、木陀螺、塑膠陀螺、竹陀螺以及其他材質所製成,不論空心或實心均可。通常最普遍使用的以木陀螺居多,木材的選擇可以有蕃石榴、樟木、龍眼木、九芎木等種類的樹幹,尤其質地較堅硬不易龜裂的最為理想。
  鐵釘的選擇依照需要的功能使用不同形狀,其中以針形釘容易在地上旋轉,三角形的斧頭釘適合用來劈打別人陀螺,而菱形的劍釘則兼具前述兩者的功能。
  繩子是打陀螺的重要工具,以結實且不易滑動為原則。粗紗棉線為理想的繩子,麻繩亦適合,使用時須在繩端打結或繫上打孔的古錢以防滑手。
  陀螺的抽動方法有兩種。在繞上線之後,彎身水平的向前拋出再拉回,這種水平抽法是入門的功夫。另一種則是垂直抽法,由上而下拋出陀螺使之在地上旋轉,其難度較高。通常木陀螺的遊戲有畫圈圈和分邊玩法。前者在地上畫一直徑約一尺的圓,參加的人將自己陀螺打進圈內,轉出圈外未倒者為活,若未出圈外前停止則死,當在圈內旋轉未停止前可用繩子將其勾出,如繼續旋轉也算活。死的陀螺需接受別人的釘擊。另一種分邊玩法則是兩邊之人輪流將陀螺打在地上,不會轉的就由對方下一位出場者釘擊。此外,鐵陀螺則是利用草蓆或紙盒打在上面,令其相互碰撞,被撞出者為輸。
  在臺灣的大溪鎮極力地倡導打陀螺運動,並改良加大,抽打者需具備強大臂力與純熟的技巧,如今已成為當地一大觀光特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陀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干樂 相關客家語 極樂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