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附學生員 - 教育百科
ˋ
ˊ
ˊ
fù xué shēng yu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ù xué shēng yuán
解釋:
古時考入府、州、縣學中的生員,而無廩膳可領的稱為「附學生員」。也稱為「附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附學生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附學生員簡稱附生,係明、清兩代地方府、州、縣學校生員名目的一種;因初入學,附於諸生之末,故稱為附學生員。明初,地方學校生員有定額,且享有廩膳待遇;後以增廣生員員額,於是原先有廩膳待遇的生員稱為廩膳生員,而增廣員額的生員,則稱為增廣生員。明正統年間,人才愈多,又再額外增取,附於諸生之末,即是附學生員。自此以後,初入學的生員,皆編入附學生員之列。生員在歲考、科考兩試中取得高等第者,附學生員得升補為增廣生,增廣生補為廩膳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附學生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