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附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gglomer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凝聚。兩個或更多的微小粒子(例如膠體粒子)在溶液中聚集在一起而形成較大粒子之現象。通常粒子聚集之現象可分為附聚及絮凝兩類。附聚是指粒子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不易因攪拌而角度分散。反之,絮凝則是粒子較鬆散地結合在一起,經攪拌後,常會再分散。膠體粒子在水溶液中常會吸附水中之離子而使各膠體粒子表面帶有相同之電性,這些同電性電荷之排斥力可防止膠體粒子因碰撞、聚集及形式大顆粒之沉澱、溶液中之膠體粒子可藉加熱、攪拌或添加電解質而發生附聚之現象。加熱常可減少膠體表面之電荷吸附量而減少其斥力,並可增加膠體粒子之動能,因而增加粒子碰撞及聚集之機會。攪拌亦能增加粒子之動能及碰撞聚集之機會,添加電解質則可壓縮雙電層,或中和膠體表面之電荷而降低膠體間之斥力。高分子電解質更可因架橋之作用而促使粒子間之結合,在廢水處理過程中,常需利用附聚作用,在沉澱池將污染物之微小粒子(例如重金屬之氧化物或污泥)凝聚成較大的粒子,自廢水中沉澱而與廢水分離,此外,附聚作用亦與河流、湖泊及海洋等水體之自淨作用機制相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附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