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附註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te Area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附註項為記述編目的著錄項目之一,凡為解說題名、著者、版本、出版、稽核、集叢各項未能詳盡之處,得於附註項說明之。它是各著錄項目的補充與說明,凡是各著錄項目中不及備載的資料,需要說明或提作檢索款目的,均可記於附註項。附註項之著錄資料,可取自作品本身或其他來源,引用之字句應加引號("" ""),均不必加方括弧。
  附註項著錄於集叢項之後,若無集叢敘述,則著錄於稽核項之後,另起一段,並且每一事項自成一段,分段記載。若附註有數則時,其著錄順序,大致依編目規則所規定之著錄項目,依次記載之。茲列舉數則附註之著錄方式,以供參考:
  (一)中國藝術歌曲選集(說明作品之性質)
  (二)譯自:Megatrends 2000(說明翻譯作品之原題名)
  (三)封面題名(說明正題名之來源)
  (四)封面題名:西洋棋初步(說明除書名頁之正題名外,對面另有不同之題名)
  (五)據黃自作品改編(補充著者敘述)
  (六)鋼琴:歐提斯;指揮:佛斯特;演奏:英國皇家愛樂管絃樂團(補充著者敘述)
  (七)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關於學位論文之附註)
  (八)大學用書(說明適用對象)
  (九)亦發行影碟(說明有其他資料類型)
  (十)含參考書目及索引(說明書中附參考書目及索引)
  (十一)附錄:1.中西名詞對照表;2.作者著作年表(說明附錄之內容)
  (十二)內容:鵝媽媽組曲/拉威爾--軍隊進行曲/舒伯特--笛子/蕭滋--歡樂中國節/陳揚--青春舞曲/魏樂富(說明作品之內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附註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