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降伏準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ield criterion
作者: 葉孟考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降伏法則主要是用來定義材料承受負載時的彈性極限。在單軸應力應變曲線上,彈性極限之應力稱為降伏應力。而一般的降伏法則可表示成
  f(σx,σy,σz,τxy,τyz,τzx,k1,k2,…kn)=0
  其中σx,σy,σz,τxy,τyz,τzx為材料的應力分量;k1,k2,…,kn則為材料常數(如降伏應力等),可由實驗求得。通常以米西斯(Von Mises)及崔斯卡(Tresca)降伏準則最為常用。Von Mises之降伏準則可表示如下:
  
  上式中k1為材料單軸拉力實驗所得之降伏應力。崔斯卡降伏準則之三維形式很複雜。若僅考慮σx-τxy兩軸應力之情況則崔斯卡降伏準則為:
  
  另外,崔斯卡降伏準則有以主應力(principal stress)來表示者,(參見maximum shear theory)。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降伏準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