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限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6 畫 = 9 x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門下橫木。如:「門限」、「戶限」。
  2. 指定的範圍。如:「界限」、「期限」、「下限」。
  3. 有一定範圍的約束。如:「限制」、「限度」、「限定」、「限期完工」、「限量發行」。
  4. 大限:本指生命的盡頭,後泛指事物的終點、盡頭。如:「九七大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解釋:
  1. 門下橫木。
    【例】門限、戶限
  2. 一定的範圍。
    【例】期限、界限、下限
  3. 制定在一定範圍內不許超越。
    【例】限期完工、限量採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解釋:
[名]
1.險阻、要塞。《說文解字.𨸏部》:「限,阻也。」《戰國策.秦策一》:「南有巫山黔中之限,東有肴函之固。」
2.門檻。如:「門限」、「戶限」。《後漢書.卷一八.臧宮傳》:「會屬縣送委輸車數百乘至,宮夜使鋸斷城門限。」
3.指定的範圍、止境。如:「期限」、「界限」、「下限」、「無限」、「有限」。《晉書.卷四七.傅玄傳》:「六年之限,日月淺近,不周黜陟。」
[動]
限制、不許超越。如:「人數不限」、「不可限量」、「限五月完工。」《文選.曹丕.燕歌行》:「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唐.岑參〈寄左省杜拾遺〉詩:「聯步趨丹陛,分曹限紫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請求延長期限。
    例如:請閣予我限幾日仔。Tshiánn koh hōo guá ān--kuí-ji̍t-á. (請再讓我寬延幾日。)
音讀: h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限制、不許超越。
    例如:彼个物件限你明仔載中晝以前予我。Hit ê mi̍h-kiānn hān lí bîn-á-tsài tiong-tàu í-tsîng hōo--guá. (那個東西限你明天中午以前給我。)
  2. [名] 數量上的約束。
    例如:有限 iú-hā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