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陡坡 - 教育百科
ˇ
dǒu p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ǒu pō
解釋:
  1. 和水平面形成的角度較大的坡。
    【例】爬過這段陡坡,就到達目的地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陡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ǒu pō
解釋:
坡度很大的斜坡。如:「這座山的北邊是陡坡,另一邊則是緩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陡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eep slope
作者: 何興亞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河川在一定流量下,水流速度隨河床坡度增加而增大,當坡度增加到水流速度大於臨界速度(critical velocity)時,形成超臨界流之流況,此情況之河床坡度即稱之為陡坡。河床之坡度是否為陡坡或緩坡(mild slope),應視流量而定,在某一特定流量下,屬於陡坡之河段,在流量變化後,流況可能變為次臨界流,此時之河段之河床坡度則應稱之為緩坡,而不能繼續視為陡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陡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