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除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lpuri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韓國的巫俗舞蹈。「Sal」之意為「煞」,「Puri」之意為消除,合併即為除煞,該舞為一種12/8拍節奏型態的舞蹈,是「咒術儀式」中的一部份,在儀式的最後演出。此舞的服裝是一般韓國婦女所穿的衣、裙,通常都是白色;頭髮梳成已婚婦女的髮髻式樣,右手拿著純白色很長的絲巾。舞者以傳統「sinawi」動作型態,緩緩舉起拿著絲巾的右手到與肩同高。當伴奏音樂轉變為波浪般的「kutnori」節奏時,肩膀動作極為特殊。當音樂演奏非常快速的「chajinmori」節奏,舞蹈便加快速度,此時的特色是急速的腳步,以及迴旋結合快步轉動。就在繞圈迴旋達到最高潮時,舞嘎然終止。此舞顯得質樸而莊嚴,富有鮮明的動感曲線,在傳統巫俗中,最能代表韓民族「怨恨」的風格。
參照:
Woo-il Choi《Korean Traditional Folk Culture》198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除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