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陰道 - 教育百科
ˋ
yīn d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dào
解釋:
  1. 女性生殖器官的一部分。由肌肉及黏膜組成,位於子宮下端至外陰部間的導管。
    【例】陰道受細菌感染時通常會出現分泌物顏色、味道異常的現象。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陰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dào
解釋:
1.女性生殖器官的一部分。為自子宮下端到達外陰部的膜管,具擴張性。除供交合外,並作為產道。
2.坤道,從屬之道。以柔順為正,故臣道、子道、妻道等皆為「陰道」。見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基義》。
3.山北面的道路。《史記.卷二八.封禪書》:「從陰道下,禪於梁父。」
4.房中術的舊稱,即男女交合之術。如《漢書.藝文志》房中八家有《容成陰道》、《務成子陰道》、《堯舜陰道》、《湯盤庚陰道》等。《太平廣記.卷一一.巫炎》引《神仙傳》:「將行,詔東方朔,使相此君有何道術。朔對曰:『此君有陰道之術。』」
5.陰間。《太平廣記.卷三○四.淮南軍卒》引《宜室志》:「行未數里,探衣中皆紙錢耳,即棄道傍。俄有追者至,以數千錢遺之,曰:『向吾誤以陰道所用錢賜君,固無所用,今別賜此矣。』」《二刻拍案驚奇》卷六:「翠翠道:『兒生前不得侍奉親闈,死後也該依傍祖壟。只是陰道尚靜,不宜勞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陰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