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陰陽 - 教育百科
ˊ
yīn y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yáng
解釋:
  1. 本指化生萬物的兩種元素,即陰氣、陽氣。後泛指根據四時、節氣、方位、星象來斷定人事吉凶的術數。
    【例】陰陽交融、陰陽五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陰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yáng
解釋:
1.化生萬物的兩種元素,即陰氣、陽氣。《易經.繫辭上》:「陰陽不測之謂神。」《西遊記》第九回:「人生於天地之間,稟陰陽而資五行,盡由父生母養。豈有為人在世而無父母者乎?」
2.根據四時、節氣、方位、星象來講人事吉凶的數術。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正緯》:「於是伎數之士附於詭術,或說陰陽,或序災異。」《三國演義》第四六回:「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利,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
3.舊時專門替人占卜,看風水,擇日等的人。《金瓶梅》第六回:「陰陽宣念經畢,揭起千秋旛,扯開白絹。」。《儒林外史》第四回:「次日請將陰陽徐先生來寫了七單。老太太是犯三七,到期該請僧人追薦。」也稱為「陰陽生」、「陰陽人」。
4.電磁中的陰極和陽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陰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陰陽是﹝周易﹞的核心思想,建立在陰陽的對立與轉化而生物的基礎。〔周易‧繫辭上〕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係指陰陽。又說:「一陰一陽之謂道。」朱熹〔太極圖說注〕稱:「太極,形而上之道也;陰陽,形而下之器也。」易理旨在闡述陰陽轉化推移、生生不息之道,而道之本體為太極,道之用則為陰陽。〔繫辭〕上第五章說一陰一陽之謂道,便是此意。
  「易」把陰陽與道結合在一起,以陰陽為萬物之源。宇宙萬物都不可能絕對孤立而存在,純陽或純陰都無法單獨形成世界。太極分化為陰陽兩儀,陰陽有了區分,再遇合變化而生萬物,構成多采多姿的世界。若是陰陽只有其一,宇宙將長夜漫漫,寂然無聲。
  陰陽為易之兩元,宇宙萬物皆由陰陽孕育而成。陰之屬性為柔、弱、低、暗、被動而能包容;陽之屬性為剛、強、高、明、主動而有生機。陰陽之對立是相對而非絕對,二者非固定不移,常相互轉移,互為消長。然而依〔易經〕說陰陽,必須是陰在前,陽在後;在若用乾坤時,又必須乾在前,坤在後,不能顛倒。
  陰陽為〔周易〕思想之主體,六十四卦中每一封皆由六爻組成,而爻有陰陽之分,排列組合及位置不同,所表示之吉凶福禍亦錯綜複雜。由於陰陽之分化與對立,衍生出乾坤、泰否、剝復、損益等一系列對立之卦,再交相推衍而成六十四卦,可用以推衍宇宙萬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陰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陰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陰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m-iô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習慣上指月亮為「陰」,太陽為「陽」。
  2. [名] 一般指人在世為「陽」,死後的世界為「陰」。
  3. [名] 指正負極。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陰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陰陽 相關客家語 陰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