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植棋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陳植棋,這是一個充滿傳奇的名字。在許多有關台灣早期西洋美術的論著中,我們都可以發現到他,在好些位畫家的生平傳記裡,陳植棋這三個字也持續出現。他的繪畫生命非常短暫,只有 1924 到 1930 年的七個年頭。但是,這七年中,在台灣美術界,他的風頭之健,無人出其右。   1906 年 1 月 16 日,陳植棋生於台灣北部七星郡汐止街橫科的一戶殷實農家中。陳植棋自小慧黠可愛,是出名的孩子頭,充滿領袖型的魅力,校外如此,校內亦是。1921 年陳植棋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南港公學校,並考入台北師範學校。1924 年因學潮事件,自師範學院退學。1925 年赴日就讀東京美術學校。陳植棋生性活潑大膽,嚮往發光發熱的生命型態。他為了理想堅持、奮鬥,年輕的外表下,卻是少年老成的深思熟慮。「如果生命是細而長的話,我寧願短而亮,我嚮往迸發的生命力。」26 歲的陳植棋以他流星般的生命實踐了這句話,但是對台灣美術界而言,這麼一位充滿潛力,具備理想、熱情的年輕人,急促地結束了他的一生,實在是令人扼腕。
年份: 1906 ~ 1931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陳植棋
作品清單: 淡水教堂(陳植棋)
風景(陳植棋)
家旁的龍眼樹(陳植棋)
夫人像(陳植棋)
基隆火車站(陳植棋)
紅樓自宅寫生(陳植棋)
廟口(陳植棋)
古器(陳植棋)
日本風景(陳植棋)
淡水風景(陳植棋)
柿子與八角盤(陳植棋)
黃玫瑰(陳植棋)
新舞台(陳植棋)
橋(陳植棋)
觀音(陳植棋)
葡萄(陳植棋)
睡蓮(陳植棋)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