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淳 - 教育百科
ˊ
ˊ
chén chú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chún
解釋:
人名。(西元1159~1223)字安卿,宋龍溪人。為朱熹弟子,朱熹稱其無書不讀,學者稱北溪先生。著有《論孟學庸義》、《北溪大全集》等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陳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陳淳(1159~1223)字安卿,漳州龍溪人;學者稱他為北溪先生。陳淳是朱熹晚年的弟子,全祖望〔宋元學案‧序錄〕中指出:朱熹「滄州諸子,以北溪陳文安公為晚出;其衛師門甚力,多所發明,然亦有操異同之見而失之過者」。
  陳淳於光宗紹熙元年(1190),朱熹出守漳州時,袖〔自警詩〕謁見朱熹,熹授以「根原」二字,告訴他:「凡看道理,須各窮個『根原』來處,方見得端的,確定而不可易;首末表裡,必極其透徹,不可只窺見一斑半點,便自以為足。」這是勉勵他要做「上達」的工夫。陳淳時造郡齋講論,或至夜分,朱熹稱讚他「善問」,延置學宮,表率後進。朱熹罷官離漳,陳淳將朱熹所授「根原」二字加以推論分析,作成〔問卷〕一書,請朱熹指教,朱熹稱讚他「看得甚精密」。朱熹寫信給李唐咨(堯卿)說:「區區南宮,喜為吾道得此人爾。」對陳淳之期許可見。
  寧宗慶元五年(1199)冬,陳淳再謁朱熹,時熹已臥病在床,延至臥室,查問陳淳十年所學,陳淳詳告其心得,朱熹說:「如公所學,已見本原,所闕者,下學之功爾。」次年正月告歸;三月後朱熹病逝。
  陳淳家境貧困,以訓童為生,寧宗嘉定五年(1212),趙汝讜為漳州太守,延聘陳淳,處以賓師之位;泉州、莆田之間,學子問道者接踵而至。嘉定十年,赴中都待試,朱門弟子,遠及川蜀,爭投摯謁;歸經嚴陵,郡守鄭之悌,延請陳淳於郡學講學,所著〔嚴陵講義〕即是此時講學之語錄。自中都歸鄉,泉州人士爭師之,陳淳為他們講解學問,常常至夜晚仍不停止。陳淳長期從事講學,一直到他病逝為止。
  陳淳著作除〔嚴陵講義〕、〔四書性理字義〕外 ,尚有〔大學中庸口義〕,及詩、禮、女學之書,經其子陳榘編為五十卷;後人輯成〔北溪全集〕五十卷行世。
  陳淳為學,繼承師說,對陸九淵及陳亮之學說,攻擊不遺餘力;所著〔四書性理字義〕流行甚廣,時人都把此書看作是研究程、朱理學,特別是研究朱熹思想的人門書。此書原名〔字義詳講〕,又名〔四書字義〕、〔經書字義〕、〔北溪陳氏字義〕;是從「四書」中選取性、命、道、理、心、情、意、志、誠、敬、中庸等二十五個範疇,逐條加以疏釋論述。全書分上下兩卷;卷上包括命、性、心、情、才、志、意、仁義禮智信、忠信、忠恕、誠、敬、恭敬;卷下包括道、理、德、太極、皇極、中和、中庸、禮樂、經權、義利、鬼神、佛老。清康熙年間刻本,又增一貫一目。
  在宇宙論方面,陳淳承襲朱熹的天理論,及「理一分殊」說,把宇宙最高主宰的理,看為二氣流行,萬古生生不息的。把天命及萬物生成,均看作是氣化流行的結果。
  在性論方面,也承襲朱熹「性即理」說,並將性與心、情、才、志、意加以聯繫在一起。除朱子學說外,亦兼採張載「性統性情」之說,認為心為一身之主宰,體用兼具,其禮具眾理,寂然不動,其用應當事,感而遂通。
  在認識論方面,陳淳特別強調「主敬」,認為理為人心中固有,是先驗的;性即天理,是至善的,從性表現的是道心,從物欲觸發的是人心,道心是至善的,人心則有善有惡。心則包括性情,未發為性,發則為情,情發而中節則為善。
  此外,陳淳還寫了二本幼童啟蒙讀物,一為〔啟蒙初誦〕,凡一十九章,二百二十八字。一為〔訓童雅言〕,凡七十八章,一千二百四十八字。這是他初期訓童經驗中為方便幼童而作,為後來編輯〔三字經〕的重要參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