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秋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ên Ch´iu Shêng (1942-)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指揮家,臺灣省苗栗縣人,祖籍廣東梅縣,1942年7月9日生,1968年畢業於德國慕尼黑音樂院,曾擔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國防部交響樂團、中國青年管弦樂團、華興交響樂團指揮及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指揮技巧精確、乾淨、邏輯,加上豐富的音樂性,特別擅長營造音樂氣氛,指揮曲目廣泛,從古典到現代各種風格的管弦鉅作,都在他的指揮下在台 灣 首演,是國內及國際上最活躍的本地指揮。曾指揮「阿依達」、「奧泰羅」、「杜蘭朵公主」、「卡門」、「弄臣」、「托斯卡」、「茶花女」、「遊唱詩人」、「波西米亞人」、「蝴蝶夫人」、「丑角」、「鄉村騎士」等大型歌劇,並策劃在國內首演。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國擔任客席指揮及錄製唱片,如皇家愛樂、捷克國家廣播、匈牙利國家廣播、莫斯科愛樂、巴黎法蘭西、烏拉圭國家、南非開普頓、德國閃斯特歌劇院、漢堡、日本N.H.K.、讀賣、新日本愛樂、北京中央、上海等名交響樂團。1959年獲臺灣省小提琴比賽第一名,1978年率華興青少年弦樂團赴荷蘭參加第八屆國際音樂大賽榮獲第一獎。1979年指揮臺灣省立交響樂團赴韓國巡迴演出,並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分別赴美國、琉球、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地巡迴演出。曾指揮芭蕾舞劇《茶花女》、《天鵝湖》、《睡美人》、《吉賽兒》、《灰姑娘》、《孔雀東南飛》、《紅樓夢》等。1984年指揮日本讀賣交響樂團錄製舞劇《紅樓夢》,1994年由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出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秋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