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陶偶 - 教育百科
ˊ
ˇ
táo 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o ǒu
解釋:
  1. 用陶土捏製出來的偶像。
    【例】這套仿兵馬俑的陶偶,製作極為精美,令人愛不釋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陶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o ǒu
解釋:
用陶土捏製出來的偶像。如:「這套仿兵馬俑的陶偶,製作極為精美,令人愛不釋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陶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陶偶(taotao)與陶器用品製作的時間同時,材料來自陶器製作後的剩餘陶土。此時,陶器用具的製作也已告一段落,所以能樂的輕鬆的隨意捏製生活中的所見。 雅美(達悟)族人不但做陶罐,也會做陶碗、陶偶。製陶是男人的事,他們在燒製土器時,會乘興隨手捏製土偶為樂稱為taotao,可能是自娛或給小孩做玩具,這些供玩賞娛樂用的陶偶成了雅美族文化的特色,陶偶藝術已成為雅美族的表徵之一。
知識 1:
"陶偶   陶偶(taotao)與陶器用品製作的時間同時,材料來自陶器製作後的剩餘陶土。此時,陶器用具的製作也已告一段落,所以能樂的輕鬆的隨意捏製生活中的所見。   雅美(達悟)族人不但做陶罐,也會做陶碗、陶偶。製陶是男人的事,他們在燒製土器時,會乘興隨手捏製土偶為樂稱為taotao,可能是自娛或給小孩做玩具,這些供玩賞娛樂用的陶偶成了雅美族文化的特色,陶偶藝術已成為雅美族的表徵之一。     YamiCeramic figuresEthnology雅美陶偶原住民民族誌標本The Yami made simple ceramic figures of things from every day life for fun using clay left over from making ceramics."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陶偶
學域-大分類: 人類-民族
文化區: 南島語族區
族群: 雅美(Yami)
紀錄類別: 民族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