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隔空學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tance Learning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隔空學習是指隔空教育(distance education)情境下的學習模式,一般而言,乃是以一種透過預先編寫好的通訊教材(或稱函授教材),或預先錄製好的廣播或電視教學節目來進行教學工作,並由學習者進行獨立自主學習的一種學習方式。由於此種教學活動中,教學者教的活動,與學習者的學習活動在時間與空間上是隔離的,如我國的空中大學、空中行專、空中商專的學生,利用電視、廣播、函授等學習,所以就學習者而言,即稱為隔空學習。
  一般而言,隔空學習強調的是一種獨立自主的學習模式。學習的目的過去以進修教育或繼續教育為主,乃配合成人學習者另有社會角色,散居各地,不易集中於學校上課,因此利用函授教材或其他傳播科技,使學習者很方便的可以在家中進修。
  近年來,由於傳播科技的快速進展,一般的高等教育學府甚或中小學也引進電腦網路和衛星傳播的科技,擴展學校教學資源,在學校團體教學中,以網路或衛星與其他學校連線,進行電訊會議(teleconference)或視訊會議(videoconference)的教學模式。此種教學模式就學習者而言,也可說是一種隔空學習的形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隔空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