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隔空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tance Instructio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隔空教學是由英文""distance teaching""、distance instruction""或""teaching at a distance""翻譯而來,在香港譯為「遙程教學」,大陸則譯為「遠距離教學」(國內近來亦有譯作「遠距教學」者),是指隔空教育(distance education)所採取的教學形式。
  隔空教學顧名思義,是一種特殊的教學形式,在教學時,教學者與學習者之間有時間或空間距離,或同時在時空上是隔離的,因而稱為隔空教學。在此所謂的時間上隔離,係指此種教學常是利用預先編寫好的通訊教材(或稱函授教材),或預先錄製好的廣播或電視教學節目進行教學工作,因此教學者教的活動,與學習者的學習活動在時間上是隔離的。所謂空間上的隔離,是指教學與學習雖可能是在同樣的時間進行,但教師與學習者卻可能是分別在距離遙遠的兩地,藉由現代化的傳播科技,傳送雙方的影像、聲音,以進行教學。
  一般而言,隔空教學多是由特定的隔空教育機構所規劃實施,以成人推廣教育與繼續教育為主要內涵的教育方式。此種方式較為強調一種將教育送到家,使學習者能在自己很方便的情形下,進行獨立自主學習的教育模式。英國的「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日本的「放送大學」,以及我國的「空中大學」均是不於此種理念設立的高等教育學府。但近年來,由於傳播科技與媒體的快速進展,一般的高等教育學府甚或中小學也引進電腦網路和衛星傳播的科技,擴展學校教學資源,在學校團體教學中,以網路或衛星與其他學校連線,進行電傳會議(teleconference)或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的教學模式,也可說是一種隔空教學的形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隔空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