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隨便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í biàn
解釋:
  1. 不拘束、不認真。
    【例】他的工作態度很隨便,一點也不嚴謹。
  2. 對性質、範圍、數量等不加以限制。
    【例】不管是報紙或雨傘,隨便拿給她,只要能擋雨就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隨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馬虎
相反詞: 1.講究、認真、嚴謹、嚴肅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í biàn
解釋:
1.在性質、範圍、數量等不加限制。《紅樓夢》第五八回:「隨便,有新茶,便供一鍾茶,有新水,就供一盞水。」《老殘遊記》第一七回:「這是制強盜的刑具,你就隨便施於良民,天理何存?良心安在?」
2.不拘束、不認真。如:「他工作的態度很隨便,一點也不嚴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隨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î-pi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隨意。隨個人的方便,在性質、範圍、數量等方面不加以限制。
    例如:你袂使隨便入去人的厝內。Lí bē-sái suî-piān ji̍p-khì lâng ê tshù-lāi. (你不能隨便進入人家的屋子裡。)
  2. [形] 馬虎。不用心、不認真。
    例如:伊做代誌真隨便。I tsò tāi-tsì tsin suî-piān. (他做事情很馬虎。)
同義詞: 凊彩、靠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隨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加減由在凊彩烏白馬馬虎虎亂使靠俗據在隨在隨便濟少濫使濫糝 相關客家語 儘採
相似詞 任意、苟且 相反詞 認真、嚴謹、講究、拘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