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隨機抽樣 - 教育百科
ˊ
ˋ
suí jī chōu y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í jī chōu yàng
解釋:
統計學上指以不預設立場從全體抽取若干個體為樣本,其中每一個體被抽中的機會相同。常見者為以抽籤方式抽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隨機抽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andom sampling
作者: 王安培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抽樣方法主要可分為立意抽樣法和隨機抽樣法,立意抽樣法在選取個體時,著重在是否符合選取的標準,全體中之個體被選與否,被人為意識所左右。而隨機抽樣乃自全體中隨機選擇,須使全體中每一個體均有被選出的機會,且其被選出的機率均已知,因而可依據機率原理估算出其抽樣誤差。
  要瞭解全體的狀況,若能實施普查,自然較好,但有時為節省經費及人力、爭取時效或破壞性之調查等因,祇好抽取全體中一部分的個體,即抽樣調查。在抽樣調查時一般採用隨機抽樣法,以利依機率原理估算可能之誤差。隨機抽樣的方法很多,主要的有四種,即簡單隨機抽樣、分層隨機抽樣、集團抽樣、系統抽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隨機抽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