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隱沒 - 教育百科
ˇ
ˋ
yǐn m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 mò
解釋:
  1. 隱匿、消失。
    【例】太陽隱沒在雲層中,天色顯得較為陰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隱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 mò
解釋:
隱匿、消失。《書經.呂刑》:「其刑上備,有并兩刑」句下唐.孔穎達.正義:「言有兩刑,亦具上之,恐獄官有所隱沒,故戒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隱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du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板塊的邊緣往下以數十度的傾角下沈至另一板塊的邊緣,使老的岩石圈又下降回到地函中,此過程稱之為隱沒;而發生隱沒作用的地區則稱之為隱沒帶,稱或為班尼霍夫地震帶(Benioff seismic zone);其範圍從海溝或震源區向下延伸約達七百公里的深度。海洋板塊的密度大於大陸板塊,因此通常在隱沒過程中下沈的通常為海洋板塊。所產生的斷層以逆斷層為主。在隱沒帶上方約一百公里的位置常形成一些安山岩質的火山,造成火山島弧,因此如在地層中發現安山岩島弧,可視為古老隱沒帶的地質證據。此外,隱沒的過程中板塊的擠壓,也會間接導致造山運動與變質作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隱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聲張、出現、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