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雅歌 - 教育百科
ˇ
yǎ gē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 gē
解釋:
1.歌唱雅詩。《後漢書.卷二○.祭遵傳》:「對酒設樂,必雅歌投壺。」亦指高雅之歌。
2.舊約聖經中所收歌詠愛情的詩歌。相傳為以色列王所羅門王所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雅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ng of Songs
作者: 廖幸嫻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為希伯來古代舞曲集,概括稱為Shir-al-Shirin(即Song of Songs),英文版謂之頌歌Canticles。以色列人很喜歡音樂,在舊約聖經中,除讚美歌外,還記載有民眾經常歌唱勞動歌、飲酒歌、哀悼歌、情歌和凱旋歌。聖經中的《詩篇》(psalms)是所羅門王以後,宗教詩的集大成,雅歌則匯集了結婚和情歌的歌詞。不過所羅門之歌(Song of Solomon)在丁達爾聖經(Tyndale´s Bible)中的標題是Balette of Balettes。而夏安博士(Dr. Cheyne)在聖經百科(Encyclopaedia Biblica)的頌歌(Canticle)這一項中,追溯其根源認為是出自敘利亞的一組舞曲,與婚禮的慶典有關;其後又被敘利亞及希臘的諾斯替教徒(Gnostics)用來作為他們最重要的宗教寓言之一。希伯來文的米德拉希書(Midrash-猶太教經文注釋)及塔古姆(Targum -舊約譯文之一種)提出決定性的證據,證明雅歌起源於寓言故事。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敘利亞 ── 猶太人的婚禮(一般咸認為是一種宗教儀式)採用較古老的寓言形式為曲調,搭配舞蹈,在連續七天的婚宴中貫穿進行。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雅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