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雅緻放射毛黴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分布:全球各地均有發現 。 放射毛黴屬(Actinomucor)是常見的黴菌,由土壤、空氣中都很容易分離得到。是低等接合菌綱(Zygomycetes),毛黴目(Mucorales),毛黴科(Mucoraceae)中的一屬,雅致放射毛黴(Actinomucor elegans )是放射毛黴屬中具代表性的種類。具有細長菌絲,不分隔,呈多核狀態,無性生殖藉形成孢子囊繁殖,有性生殖則形成厚壁之接合孢子。本屬真菌之特徵為具有假根、匍匐莖以及在頂端孢子囊下有成繖狀分枝的短孢子囊柄。放射毛黴與同科之毛黴屬(Mucor)真菌型態相近,但不同處在於(1)有匍匐莖,(2)由此產生假根和孢子囊柄;又與同科之根黴(Rhizopus)和犁頭黴(Absidia)相近,均有匍匐莖,但中軸和孢子囊柄則與此兩屬不同。 可用於製造豆腐乳(sufu,soybean cheese)。豆腐乳是一種大豆蛋白經黴菌發酵的產品,可製豆腐乳的黴菌不只一種,當菌長在豆腐上,菌絲所分泌的酵素會使豆腐所含蛋白質與脂質成分逐步分解,此些分解產物能使發酵後之豆腐乳具有甘美味道。雅致放射毛黴(A. elegans)生長在豆腐上的菌絲色呈雪白,生長緻密、長且牢固,製出的豆腐乳風味香醇、質地細膩,為製造豆腐乳的優良菌種。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雅緻放射毛黴
世界地理分布: 泛世界分布
中文界名: 真菌界
中文目名: 毛黴目
中文科名: 毛黴科
中文綱名: 接合菌綱
中文門名: 接合菌門
學域-大分類: 菌類-真菌類
拉丁屬名: Actinomucor
拉丁界名: Fungi
拉丁目名: Mucorales
拉丁科名: Mucoraceae
拉丁種小名: elegans
拉丁綱名: Zygomycetes
拉丁門名: Zygomycota
生長氣候帶: 世界廣分布
紀錄類別: 菌類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