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生涯家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ual-Career Family
作者: 陳滿樺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雙生涯家庭是指家庭中夫妻雙方均從事全時有薪給的職業。因為婦女接受高等教育及專業訓練的機會增多,及社會平權的觀念日漸普遍,使得婦女投入工作的比率激增,雙生涯家庭漸成為一種新的生活型態。此種生活型態,與傳統的單生涯家庭比較,在家庭成員的權力分配、性別角色定位、家務分工、婚姻關係及親子關係上均產生不同的變化。
  雙生涯家庭較單生涯家庭有較豐富的經濟收入,夫妻雙方分享對事業相近的價值觀,妻方通常會得到夫方較多的尊重,使家庭中的性別角色趨向中性化,子女也較早獨立並更能幹。
  雙生涯家庭也較單生涯家庭須面對較多的問題及壓力,最主要為:時間不夠分配,及工作、家庭責任的雙重負荷。因此,夫妻雙方無法給另一方全力的支持,甚至會有工作成就上的競爭感,社交生活的狹化及限制,妻方在工作及家庭角色間的衝突,工作地點選擇的猶豫等。通常妻方會作較多事業上的犧牲及讓步,亦仍負擔主要的家務工作。
  雙生涯家庭的壓力,必須藉由外在資源的運用,以及對工作、家庭角色的再權衡而得到調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雙生涯家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