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軌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ouble-track system
作者: 鄭勝耀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雙軌制,又譯雙重軌制,意指兩條軌道或是方法同時並行。被廣泛使用於教育、經濟及行銷等範疇。對教育而言,意指教育體系中存在著兩種體制,這兩種體制是平行且各具特色的。英國教育於雙軌制的實施上頗富盛名,英國的義務教育為十一年,並且具有兩套制度,分別是為貴族學生和對一般平民子弟設置的學校,此種分制階級分類意味濃厚,且不符合日前社會的公平原則,在進入二十世紀之後,此種制度已逐漸消失。   台灣目前的義務教育制度與美國相似,均為單軌制,與雙軌制相較之下單軌制提供較為公平的就學機會,學童進入共同的學校就讀,多數國家的義務教育均受美國影響而採取單軌制度。吳清山(2006)。教育概論。台北:五南。
參考資料:
吳清山(2006)。教育概論。台北:五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雙軌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