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雜史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彥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雜史類為中國圖書分類四分法中史部的一個類別。凡只記一事始末、一時見聞、或只是一家私記、帶有掌故性質的史書均屬之。例如〔國語〕、〔戰國策〕等。
  雜史類首見於〔隋書經籍志〕,著錄範圍包括「博達之士,愍其廢絕,各記聞見,以備遺亡」;以及「學者鈔撮舊史,自為一書」;以及「委巷之說,迂怪妄誕,真虛莫測,然其大抵皆帝王之事」的史書。後代書目中的雜史類定義各不相同,如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將私人以紀傳體撰寫的史書入別史類,其他非紀傳體的史書入雜史類。明代焦竑編〔國史經籍志〕,則無論公私,將一切非紀傳體的史書均入雜史類。至清乾隆間編〔四庫全書總目〕,則將雜史類定義為:「事繫廟堂,語關軍國。或但具一事之始末、非一代之全編;或但述一時之見聞,只一家之私記,要期遺文舊事,足以存掌故、資考證、備讀史者之參稽」者入於此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雜史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