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離均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viation From Mean
作者: 吳鐵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離均差是指一群資料中各數值與平均數之差,通常以x來表示,其計算方式為 。它通常用來計算變異量數,以表示一群資料分散的情形。例如平均差即為離均差絕對值的和之平均值,而標準差則為離均差平方和之平均值的平方根。
  離均差有兩個特性:其一是離均差的和恆等於零,即 。其二是離均差平方和比以任何數代替平均數所得的差的平方來得小,即 為最小。例如有五個數:1,2,3,4,5,其平均數為3,而其離均差為(1-3)2+(2-3)2+(3-3)2+(4-3)2+(5-3)2=10,它一定比用任何數來代替平均數所得之平方和為小。如以2來代替平均數3。則(1-2)2+(2-2)2+(3-2)2+(4-2)2+(5-2)2=15,還是比離均差平方和10來得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離均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