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離堅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離堅白出自於公孫龍子的〔堅白論〕,是就石、白和堅三者論石這個物的實在存有;公孫龍從認識論說,石只能合堅或合白分別而論,不能把堅白二者同時相石並論。文字是以問答的方式展現,問在質疑辯難,答在說明公孫龍的主張。
  公孫龍的主旨是對石(物)的認識,要分別形、質、色三者。物名是由形狀而定,質要靠觸覺而認識其堅;色要靠視覺認識其白;觸覺和視覺兩種感官各自單獨發揮功能,所以說石時,也要分開說石堅或石白,不能把堅和白同時說出。同時又認為堅和白各自是獨立的存在,不僅見於石,還見於其他的物,故而應該分開說。這個說法即是所謂之「離堅白」的觀點。
  公孫龍的主張,一反當時學術界從普遍整體的概括方面認識的觀點,而要從對整體的分析入手。用分析的方法本是研究的一個途徑,但卻堅持分而不合,以致失去整體認識的完整性,不但否定物同時存在的狀況,而且在承認一種狀況時,有否定另一種狀況的意向,反而犯了邏輯的錯誤,引起當時學者的反對,尤其不合儒家論道的觀點,曾為荀子所批評。就堅持分開石的堅與白而論,是有整體認識的缺點;就分析而單獨認識一項,做為認識的一法,卻開啟了另一個途徑,所舉的例子是有不當處,所用的方法仍有可取。至少區分感覺功能方面,自有其見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離堅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