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離差智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viation IQ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心理測驗裡常用智商來表示智力測驗的結果,過去使用比率智商(ratio intelligence quotient, IQ),是由心理年齡(mental age, MA)除以生理年齡(chronological age, CA)再乘以100所得。這種智商的缺點是,假定年齡單位相等和生長速率連續不變,這假定很難成立,因此無法做不同年齡間的比較,因而有離差智商(DIQ)的產生。
  離差智商是直線標準分數的一種,指採用標準分數來表示智力的高低,是智力發展程度的一種指標。將測驗所得的原始分數轉換成Z分數,再以100為平均數,以15(魏氏智力量表)或16(斯比量表)為標準差。將Z分數轉換成IQ分數,其計算公式如下:
  DIQ=15Z+100(魏氏智力量表)
  DIQ=16Z+100(斯比量表)
  採用離差智商表示IQ,其優點是:(1)標準差的單位相等,所有不同的年齡都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差,可比較不同年齡者所求得的智商;(2)IQ分數易於轉換成百分等級和其他的標準分數;(3)不但可以表示個人智力的高低,而且可以顯示個人在相同年齡團體中所占的位置。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欲比較不同測驗的結果時,需注意所使用的標準差是否相同,如果相同,才可以比較;否則便不可比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離差智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