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離心收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ccentric Contraction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理學名詞。肌肉收縮型式之一種。肌肉收縮產生張力,長度變長,稱為伸展性收縮或離心性收縮,屬於等張性收縮(Isotonic contraction)之一。又稱負向(negative)肌纖維收縮方法。負荷抵抗力,一定的等張性收縮有二種方式,當肌張力較抵抗負荷大時,肌力勝過抵抗力,則肌肉長度縮短,稱短縮性收縮(concentric contraction)或向心性收縮。而肌張力小於抵抗力時,則肌肉長度被拉長,產生伸長收縮,稱為伸展性收縮或離心性收縮。例如屈肘時,有一個人拉著你的手腕,試圖伸展你的前臂。此時你用力抵抗,維持屈肘,當你的前臂被伸展,肘屈肌群將在收縮時被拉長,此種收縮稱為離心收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離心收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