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離經辨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離經辨志」指周代的學校教育在學生入學一年時所考察的項目。離經是指:離析經書的文辭句讀,解析文義,明其旨趣所在。辨志是指:旌別心志趨向,異於流俗,成為重義的君子,而非是逐利的小人。據〔禮記.學記〕云:「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比年入學,中年考校:一年視離經辨志。……」由這段文義可知:上古時下自地方上至中央都廣立學校,如二十五家為閭,同共一巷,巷首的門邊設有「塾」;五百家為黨,所設學校稱為「庠」;一萬二千五百家為遂,所設學校稱為「序」;天子所都及諸侯國中設有「學」。每年入學一次,隔一年考查學生的德行道藝,而在學習的第一年之後,學校要考查學生「離經辨志」的能力,看其是否能離析章句,並辨別志向的邪正,如此考查,已將德育及智育兩相結合,甚至是德育更重於智育;而且要如此考查,教師對學生必須有深刻的了解,那麼就要時時刻刻注意學生的言行,才不致判斷錯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離經辨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