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難兄難弟 - 教育百科
ˊ
ˊ
ˋ
[一]nán xiōng nán dì[二]nàn xiōng nàn d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xiōng nán dì
解釋:
  1. 用以稱人兄弟才學品德均佳,難分高下。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
    【例】這對雙胞胎同時考上第一志願,是風靡全校的難兄難弟。
注音:
漢語拼音: nàn xiōng nàn dì
解釋:
  1. 共患難或處於同樣困境的人。
    【例】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難兄難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難兄難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xiōng nán dì
解釋:
陳元方和陳季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其父親陳寔說:「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見南朝宋《世說新語.德行》。用以稱人兄弟才學品德均佳。《舊唐書.卷一五五.穆寧等傳.贊曰》:「薛氏三門,難兄難弟。」後亦用以諷稱兩人為差不多的貨色,有貶斥的意味。《儒林外史》第四九回:「高老先生原是老先生同盟,將來自是難兄難弟可知。」
注音:
漢語拼音: nàn xiōng nàn dì
解釋:
共患難或處於同樣困境的人。如:「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難兄難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難兄難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一) nán xiōng nán dì (二) nàn xiōng nàn dì
釋義:
「難兄難弟」之「難」,有二讀,其意義也不同:(一)音ㄋㄢˊ,本義是做弟弟的太好,那麼做哥哥的人就「難為兄」,而做哥哥的太好,做弟弟的人就「難為弟」,是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後世多反用其義,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二)音ㄋㄢˋ,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
△「患難之交」
典源:
(一)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陳元方1>子長文2>有英才,與季方3>子孝先4>,各論其父功德,爭之不能決,咨5>於太丘6>。太丘曰:「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7>」 〔注解〕 (1) 陳元方:陳紀,東漢潁川許人,字元方,生卒年不詳。陳寔(ㄕˊ)之子。與弟陳諶俱以至德稱,父子並著高名,時號「三君」。 (2) 長文:陳群(?∼西元237),字長文,三國魏潁川許人。陳元方子,與孔融相交,少有顯名。祖父陳寔曾謂宗人:「此兒必興吾宗。」曹丕即位,遷尚書僕射,加侍中。明帝時官至司空,錄尚書事。後封潁陽侯,卒諡靖。 (3) 季方:陳諶,字季方,東漢潁川許人,生卒年不詳。陳寔之子,陳元方弟。才識博達,與兄元方並有德行,父子並著高名,時號「三君」。 (4) 孝先:陳忠,字孝先,生卒年不詳。陳季方子。 (5) 咨:問。 (6) 太丘:陳寔(西元104∼187),字仲弓,東漢潁川許人。少為縣吏,縣令鄧邵使受業太學。曾任太丘長,有德風仁政,百姓感戴,故有「太丘」之稱。卒諡文範先生。與子紀、諶並號「三君」。 (7) 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一本作「元方難為弟,季方難為兄」。
典故說明:
東漢時太丘縣令陳寔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叫元方,小兒子叫季方。兄弟兩人學問淵博,品德高超,在當地享有盛名,因此有人稱他們父子三人為「三君」。有一次,元方的兒子長文,和季方的兒子孝先,互相爭論,都覺得自己的父親是最優秀的。兩人各執一詞,沒有結果,便決定去問祖父陳寔,請他裁決。陳寔聽完後,回答說:「元方這個哥哥做得真不容易,而身為弟弟的季方也很不簡單。」意思是說季方好得使元方難做他的哥哥,互相匹配;而元方也好得使季方難做他的弟弟,互相匹配。後來「難兄難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後世轉而用於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以上兩個意義的「難」都要讀成ㄋㄢˊ。今人則把「難」讀成ㄋㄢˋ,多用以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難,音ㄋㄢˊ)&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難,音ㄋㄢˊ)&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難,音ㄋㄢˋ)
使用類別
用在「能力相等」的表述上。&用在「同樣低劣」的表述上。&用在「患難之交」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兩位兄弟品學一樣好,真可說是難兄難弟。
  2. 這次科學比賽,兩兄弟同時獲獎,真是難兄難弟,不分軒輊。
  3. 這一對兄弟,橫行鄉里,魚肉善良,真是難兄難弟。
  4. 你們倆真是一對難兄難弟,都考不及格,誰也好不到哪裡去。
  5. 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難兄難弟。
  6. 這對難兄難弟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他們的家鄉。
  7. 我們倆,一個感冒,一個胃痛,就像一對難兄難弟似的。
  8. 你們倆真是一對難兄難弟,處境同樣惡劣,命運同樣乖舛。
書證:
(一)01.《舊唐書.卷一五五.穆寧等傳》:「贊曰:『……二李英英,四崔濟濟。薛氏三門,難兄難弟。』」
02.明.謝讜《四喜記》第二三齣:「天馬步瀛洲,恩賜黃封杏花酒,喜難兄難弟,並占鰲頭。」
03.明.徐?《殺狗記》第一二齣:「人人如此,個個一般,可見是難兄難弟,志同道合,如今一個去看人,一個去偷。」
04.《隋唐演義》第八九回:「霽雲嗟嘆道:『雷兄,你昆仲二人,真乃難兄難弟,我昨日狂言唐突,正所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矣!』」
05.《儒林外史》第四九回:「遲衡山道:『弟輩碌碌,怎比老先生大才!』武正字道:『高老先生原是老先生同盟,將來自是難兄難弟可知。』」
辨識:
近義成語
一丘之貉患難之交患難與共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及「患難之交」都指共處危難之中的朋友。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側重於彼此的遭遇相同;「患難之交」側重於彼此的友誼堅定。

難兄難弟 患難之交 辨似例句
你們倆真是一對∼,處境同樣惡劣,命運同樣乖舛。
我們是∼,你的事我一定全力以赴。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難兄難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一丘之貉
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