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難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jiě
解釋:
1.難以明瞭。如:「他說這話的用意難解,也讓人聽了不愉快。」唐.白居易〈早服雲母散〉詩:「淨名事理人難解,身不出家心出家。」唐.姚合〈聽僧雲端講經〉詩:「無生深旨誠難解,唯是師言得正真。」
2.難以解決。如:「別把難解的問題都丟給我,我可受不了。」宋.歐陽修〈荅宋咸書〉:「茫乎前望已遠之聖人而不可見,杳乎後顧無窮之來者,欲為未悟決難解之惑,是真所謂勞而少功者哉。」《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朱氏是個聰明女子,有何難解。惟恐傷了丈夫之意,只作不知,暗暗偷淚。」
3.難以解開。如:「他倆的誤會太深,心結很難解。」宋.陳起〈髙樓曲〉:「豔歌美酒消好春,千金難解青娥顰。」宋.彭汝礪〈欲寄〉詩:「每言庾信愁難解,果道安仁鬢已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難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難明、難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