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雨後春筍 - 教育百科
ˇ
ˋ
ˇ
yǔ hòu chūn sǔ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ǔ hòu chūn sǔn
解釋:
  1. 春天下過雨後,竹筍長得又快又多。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大量湧現、迅速發展。
    【例】最近這幾年,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地聳立在街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雨後春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ǔ hòu chūn sǔn
解釋:
春筍在雨後長得又多又快。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後大量湧現,迅速發展。如:「最近這幾年二、三十層的高樓如雨後春筍般的聳立在臺北街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雨後春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ǔ hòu chūn sǔn
釋義:
春筍在雨後長得又多又快。#語本宋.趙蕃〈過易簡彥從〉詩。後用以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新生之後大量湧現,迅速發展。
典源:
#宋.趙蕃〈過易簡彥從〉詩(據《章泉稿》引)1>雨後筍怒長,春雨陰暗成。關門有餘暇2>,散帙3>不妨清。從仕亦何好?隱居無用名。悠然4>會心處,便欲寄吾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張耒〈食筍〉詩。 (2) 餘暇:空閒的時間。暇,音ㄒ|ㄚˊ。 (3) 散帙:打開書帙。帙,裝書的布套,音ㄓˋ。 (4) 悠然:閒適自得的樣子。〔參考資料〕 宋.張耒〈食筍〉詩(據《柯山集.卷一四》引)荒林春足雨,新筍迸龍雛。鄰叟勤致饋,老人欣付廚。朝餐甘飽美,放箸為嗟吁。惜取葛陂杖,猶堪代我駒。
典故說明:
「雨後春筍」的意思是春筍在雨後長得又多又快。在宋.趙蕃〈過易簡彥從〉詩中,有「雨後筍怒長,春雨陰暗成。」句,意思就是說在下過雨後,筍子長得又快又多。宋.張耒〈食筍〉詩中,也有「荒林春足雨,新筍迸龍雛。」句,也是形容下過雨後,筍子旺盛生長的樣子。後來「雨後春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新生之後大量湧現,迅速發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後大量湧現,迅速發展。
使用類別
用在「大量出現」的表述上。
例句
  1. 網路普及之後,個人網站如雨後春筍,紛紛出現。
  2. 教改實施之後,各類名義的大學便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地增加了很多。
  3. 最近這幾年以來,一、二十層的高樓如雨後春筍般地聳立在臺北街頭。
  4. 為了提供青少年正當的娛樂場所,各種名義的活動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5. 沒多久的時間,這條街道上的各種咖啡店便如雨後春筍般,一家一接著一家地開幕。
書證:
無書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雨後春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一日千里、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