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雪上加霜 - 教育百科
ˇ
ˋ
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解釋:
  1. 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語本《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
    【例】他的事業垮了,健康又出了問題,真是雪上加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雪上加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解釋:
語本《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師云:『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云:『雪上更加霜。』」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元.吳弘道〈梅花引.蘭蕊檀心仙袂香套.紫花兒序〉曲:「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左右攔障,笑裡藏刀,雪上加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雪上加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釋義:
雪害又加上霜害,是害上加害。比喻苦上加苦。※◎語或本《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後用「雪上加霜」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
典源:
※◎1《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伊禪師參次,師云:「伊禪,近日一般禪師,向目前指教人了取目前事,作這個為人,還會文彩未兆時也無?」伊云:「擬向這裡致一問問和尚,不知可否?」師云:「答汝已了,莫道可否。」伊云:「還識得目前也未。」師云:「是目前作麼生識?」伊云:「要且遭人點檢。」師云:「誰?」伊云:「某甲。」師便咄之,伊退步而立。師云:「汝只解瞻前1>,不解顧後2>。」伊云:「雪上更加霜。」師云:「彼此無便宜。」 〔注解〕 (1) 瞻前:向前看望,指重視自己在人前的表現。 (2) 顧後:向後回看,指顧慮自己在人後的修為。 ◎2《景德傳燈錄.卷一九.韶州雲門山文偃禪師》諸和尚子,饒你道有什麼事,猶是頭上著頭,雪上加霜,棺木裡瞠眼,灸瘡瘢上著艾燋。這個一場狼籍,不是小事。
典故說明:
「雪上加霜」大概是和天氣有關的一個成語,農作物已遭雪害,如果再加上霜害,則是害上加害。比較早的典故,可能見於《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師云:『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云:『雪上更加霜。』」這是大陽和尚和伊禪師的一番對答。大概意思是在說當伊禪師在意於眼前他人的評語,大陽和尚說他是:「瞻前不顧後。」(參見瞻前顧後」)意指禪師只顧到人前的表現,卻忽略人後自己的修為。禪師被和尚斥責後,說:「真是糟糕,錯上加錯了。」另外在《景德傳燈錄.卷一九.韶州雲門山文偃禪師》中也見「雪上加霜」的語句。後來「雪上加霜」這個成語也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被用來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苦上加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
使用類別
用在「更加惡化」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王不小心扭到腳,現在又被玻璃割破了手,真是雪上加霜。
  2. 老李最近不但失業,又生了重病,可真是雪上加霜,禍不單行啊!
  3. 他心裡本苦,又遭到這種意外的打擊,真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了。
  4. 不肯雪中送炭也就算了,但請別再落井下石,使情況雪上加霜,更加糟糕!
  5. 除龐大的醫療費負擔外,男主人又失業在家,這個家庭的經濟可說是雪上加霜,亟須外界援助。
書證:
01.《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師云:『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云:『雪上更加霜。』」(源)
02.《景德傳燈錄.卷一九.韶州雲門山文偃禪師》:「諸和尚子,饒你道有什麼事,猶是頭上著頭,雪上加霜,棺木裡瞠眼,灸瘡瘢上著艾燋。」(源)
03.元.高文秀《諕范叔》第二折:「淚雹子腮邊落,血冬凌滿脊梁,凍剝剝雪上加霜,則被你餓掉了三魂,敲翻了五臟。」
04.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一五齣:「罪孤臣子既謫,堪悲雪上加霜。起公論于未湮,定擬雲開見日。」
05.《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我這瘦怯怯的身子可是熬得刑的麼?況且新病了數日,剛剛起來,正是雪上加霜一般。」
06.《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六:「見說徒弟逃走,家私已空,心裡已此苦楚,更是一番毒打,真個雪上加霜,怎經得起?」
07.《醒世姻緣傳》第七回:「晁知州聽得,那肚裡就如雪上加霜的一般不快活。」
08.《鏡花緣》第二九回:「世子跌到如此光景,命在垂危,避風還恐避不來,如何反用扇搧?豈非雪上加霜麼?」
辨識:
近義成語
禍不單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雪上加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雪上加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雪上加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客家語 雪上加霜
相反詞 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