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雪山草蜥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日行性,以昆蟲及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喜於高海拔碎石坡或灌叢間雜之裸露地活動,稍受驚嚇即躲入碎石堆縫隙或灌叢內,尾巴雖會自割卻不若守宮科或壁虎科蜥蜴之尾巴那般易斷,卵生,一窩可產2-4顆左右的卵。
知識 1: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雪山草蜥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中文屬名: 草蜥屬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爬蟲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正蜥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屬名: Takydromus
中文綱名: 爬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Lacert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爬蟲類
拉丁亞目名: Sauri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特有
台灣分布地點: 中部
中文亞目名: 蜥蜴亞目
中文目名: 有鱗目
拉丁目名: Squamata
拉丁綱名: Reptil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雪山草蜥
英文名: Takydromus hsuehshanensis
描述:
雪山草蜥是體長約7公分,最大全長可達19公分的蜥蜴,一般具有二對鼠蹊孔。舌頭有著明顯的分叉,體背面以褐色為主的雪山草蜥,腹面則為白色,體側左右各有一深色寬縱帶,且縱帶邊緣的淺色區形成兩條延伸到尾基部的縱線。腹鱗平滑、尾部較短,也是雪山草蜥與其他草蜥明顯不同之處。雪山草蜥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每次可以產下卵2到6枚。
分布:
雪山草蜥是臺灣特有種的蜥蜴,目前的發現區域主要是在臺灣本島中部靠近雪山山脈的1800至3500公尺之中高海拔山區。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sueshan Grass Liza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akydromus hsuehshanensis (Lin and Cheng, 1981)
形態:
其體型粗壯,鱗片亦較台產其他草蜥屬蜥蜴為粗糙,吻肛長最大可達6.8公分左右,尾長最大僅約吻肛的2倍左右,其與身體比例卻為台灣產草蜥屬蜥蜴中最短者,體背顏色以褐色為主,偶帶有黃綠色,一般具2對鼠蹊孔,腹鱗較平滑(不起稜或微稜)。
分布:
目前記錄僅侷限於台灣中部及中部偏北,海拔1,800~3,000公尺左右的山區。
生態習性:
日行性卵生,喜於高海拔碎石坡或灌叢間雜之裸露地活動,稍受驚下即躲入碎石縫隙或灌叢內,卵生一窩可產2~6顆左右的卵。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正蜥科(Family Lacertidae),Lacertids, True Lizards, Typical Lizard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雪山草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