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雪鞋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nowshoe Hare, Snowshoe Rabbi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epus americanus (Erxleben, 1777)
形態:
夏季體色為灰棕色,分布在緯度較高、雪季較長地區的個體,冬季毛色轉為白色,但其他較無冰雪覆蓋地區的個體,冬季毛色不變白;頭軀幹長約38公分,尾長約5公分。
分布:
阿拉斯加、加拿大到加州中部、田納西州東部、墨西哥北部以北的山區。
生態習性:
棲地為常綠森林,夜行性或晨昏活動,白天躲在灌木叢或倒木中,夜晚利用草叢中複雜的路徑四處活動,活動範圍約10公頃。雪鞋兔為群居性,群內有位序。高緯度地區族群密度有8~10年的週期性波動,波動幅度從每平方公尺2.5~1,300隻,有些地區甚至高達每平方公尺4,000隻,差異極大。生殖季節為3~9月,雌兔一年最多可生4胎,懷孕期約36天,一胎平均3.8仔,族群快速增長期間,一胎數目可達8~10仔。當年生的幼兔存活率僅10~20%,雪鞋兔壽命可達5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兔形目(Order Lagomorpha)
科:
兔科(Family Lepo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雪鞋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