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5 畫 = 13 d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種物質固有的能。有正電(陽電)、負電(陰電)兩種性質。兩種電相碰,失去平衡時,會發生放電作用,可產生光和熱。如:「閃電」、「靜電」。
  2. 電話、電報或電訊的簡稱。如:「急電」、「賀電」、「回電」、「外電報導」。
  3. 電擊。如:「修理開關要小心,不要被電到了。」
  4. 藉電流來啟動、使用的物品。如:「電燈」、「電視」、「電梯」、「電冰箱」。
  5. 男女相互的吸引力所產生的微妙情感。如:「這次相親結果來不來電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電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解釋:
  1. 一種物質固有的能量,為自然界基本現象之一。當正電負電接觸或失去均衡時,發生放電作用,產生光和熱。
    【例】閃電、靜電、停電
  2. 藉電力發動或使用的。
    【例】電梯、電燈、電視
  3. 電報、電話或電訊的簡稱。
    【例】回電、賀電、外電報導
  4. 男女相互的吸引力所產生的微妙情愫。
    【例】兩人一見鍾情,初次見面就來電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解釋:
[名]
1.一種物質固有的能,亦為自然界基本現象之一,有正電(陽電)、負電(陰電)兩種性質。兩種電相觸,或失去均衡時,會發生放電作用,可產生光和熱。如:「閃電」、「靜電」、「導電」、「停電」。
2.電報或電話、電臺的簡稱。如:「回電」、「急電」、「賀電」、「根據外電報導」。
3.兩人間相互吸引,而產生的微妙情愫。如:「來電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動]
1.觸電。如:「我被這臺洗衣機電了一下。」
2.打電話或打電報。如:「這件事必須電請上級裁示。」
3.遭人修理。如:「他被上級電的哭笑不得。」
[形]
藉電流以發動或使用的。如:「電梯」、「電燈」、「電冰箱」。
[副]
1.迅速如電的。如:「風馳電掣」。《晉書.卷六七.溫嶠傳》:「今躬率所統,為士卒先,催進諸軍,一時電擊。」
2.明快的。唐.李白〈韋公德政碑〉:「秀骨嶽立,英謀電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正電(陽電)、負電(陰電)二種電荷存在及當這二種電互相接觸,或失去均衡時,所發生的電荷變化的現象,為一種自然界基本現象,可產生光和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