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傳視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chuán shì xùn
解釋:
  1. 結合電腦系統、數據電信網路及家用電視機的傳播資訊方式。電話用戶藉由在電話機上附加的解碼器、鍵盤、終端機等,經由電話線與電信局電傳視訊中心的電腦系統資料庫連線,當用戶希望查閱資料庫的資訊時,先撥通特定的號碼,然後用鍵盤輸入簡單的指令,由電視網路傳送至電傳視訊中心,據以自資料庫而獲取所需的資料。
    【例】電傳視訊結合生活與科技,使人們更加方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傳視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chuán shì xùn
解釋:
一種利用電腦透過電話網路接收使用各種視訊的系統。如電話用戶可以連線至電信局,使用該局所提供之即時新聞、氣象、醫藥等各種資訊。英文簡稱為CVS。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傳視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ewdata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同【視訊】(videotex)。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傳視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Videotex
作者: 賈玉輝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傳視訊是一種雙向性資訊服務,資訊使用者可使用附有解碼器(Decoder)和小鍵盤(Keypad)的電視機,或具備數據機(Modem)和電傳視訊終端軟體的個人電腦,或專用型電傳視訊終端機,就可經由電信網路連接到電傳視訊中心資料庫或外界資料庫(External Database,簡稱EDB),以交談方式查詢所需之資訊。
  電傳視訊資料庫中可存放文字資訊和圖形資訊,根據國際電報電話諮詢委員會(Comite Consultatif Internationale de Telegraphique et Telephinique,簡稱CCITT)之建議,圖形資訊有下列4種表達方法:
  (一)拼圖式(Mosaic):將電視螢光幕分成24列,每列有40格,每格可填上一拼圖用小方塊(小方塊共64種,它是由6小格構成,橫2直3,各小格可黑可白),如此即可拼出各種圖樣。
  (二)幾何式(Geometric):圖形是由點、線、弧、多邊形等幾何元素所構成。
  (三)攝影式(Photographic):圖形是利用掃瞄方式構成。
  (四)動態可重定義字元集(Dynamically Redefinable Character Sets,簡稱DRCS):此字元集中各字元之形狀可由線上載入方式隨時依需要而改之,如此有助於畫面之精緻化。
  拼圖式發源於英國Prestel系統,目前盛行於歐洲;幾何式發源於加拿大之TELIDON系統,並據以訂定了北美表現層協定語法(North American Presentation Level Protocol Syntax,簡稱NAPLPS):攝影式發源於日本的CAPTAIN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傳視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