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場強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lectric intensity
作者: 陳漢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電場空間,任一場點(field point)的電場強度均可以兩個概念予以界定。
  1. 基於動力概念界定一任一帶電質點在某一場點,其所受電力強弱情形,係以每單位正電荷在該場點所受之電力多寡定為該場點的電場強度E。其界定表示式有三:
  (1)不知場源所在位置,則以試驗電荷(單位正電荷)置於某場點,其所受之力即為該場點的電場強度,其表示式為E=F。(牛頓/庫侖)
  (2)場源位置明確且為點電荷,則其表示式為:
  
  其中, 為允電係數(permittivity constant);q為場源的點電荷;r為場源到場點之距離; 為場點位置向量r的單位向量。
  (3)場源位置明確但q為非點電荷,則以電荷基素概念處理之。其表示式為:
  
  2. 基於能量概念界定一試驗電荷(或任一正電荷)沿電場方向作有效位移,則電場即為每單位電荷在每單位位移所輸送的能量。其表示式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場強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