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子布告欄 - 教育百科
ˋ
ˇ
ˋ
ˋ
ˊ
diàn zǐ bù gào l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zǐ bù gào lán
解釋:
  1. 一種利用電腦網路提供給網路使用者互通訊息的系統。一般具有「線上交談」、「信件服務」、「軟體支援」、「資料庫查詢」等功能。英文縮稱為BBS。§英Bulletin Board System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子布告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zǐ bù gào lán
解釋:
一種利用電話線路,使個人電腦能互通訊息的連線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在個人電腦中加裝數據機(modem)以及通訊軟體,再藉由電話線便可以將欲傳達的訊息送到另一部連線的電腦螢幕上顯示出來。有的電腦中蒐集了大量的資訊,負責提供給其他電腦,稱為「 BBS站」。只要在其他連線電腦上鍵入BBS站的電話號碼,就可獲得訊息,如同布告欄一般,是公開的資訊。也稱為「電子布告欄系統」、「電子廣告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子布告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利用電子郵件將相同的訊息送給系統上所有的使用者。是將訊息廣播給大量使用者的常用方法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子布告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作者: 羅綸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子布告欄亦可稱為電子告示板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 BBS)。電子告示板類似電信業務中的第二類加值網路服務系統,是一種建立在電話通訊基礎上的電腦通訊網。使用者可以透過電子告示板系統,隨時取得國際上新的軟體及資訊,也可透過電子告示板系統和全球各地的電腦使用者討論天文、地理、醫學、學術研討、程式語言等各式各樣的話題,或是利用電子告示板來刊登一些徵友、通知、廉讓等啟事。使用者在瀏覽過這些資料後,可視需要將資料儲存在個人電腦的記憶體中或予以丟棄。同時也可以貢獻自己的資料與其他的使用者分享。不過電子告示板的使用者,並不是一開始就享有各項資料的使用權,因為加入電子告示板系統有一定的註冊及晉級程序,註冊資格不限,但晉級則須視使用者的貢獻(如經費贊助或提供資料多寡)而定。級數愈高的使用者可停留在站上的時間就愈長,如此所得到的資料也就愈來愈多。
  利用電子告示板通訊的內容大致可以分為:
  1.信件區:包括各類的學術討論,以及疑難雜症解答等內容。在這個信件區中,使用者可以互相交換心得與經驗,也可以在線上寫封廣告,出售中古的電腦、軟體、樂器等,若是有想訂購的也可以在線上留信聯絡。
  2.檔案服務區:其下可以包含公用程式、國際標準圖形檔、電玩、創作發表,以及使用者檔案等資訊。
  3.特殊資訊區:此區呈現一些實用性的資訊,如火車時刻表、一週天氣預報、電影介紹、藝文資訊、發票對獎、股票行情等,猶如一本內容包羅萬象的雜誌。
  進入電子告示板系統除一般的個人電腦外,另應具備數據機(modem)一臺及電話線路一條(用現成的電話就可以,不必另行申請)。數據機之實際電腦術語應為調變/解調變器(modulator/ demodulator),相當於電腦和電話之間的翻譯官,可將電腦的數位資料轉換成能經由電話線路傳送的聲音類比訊號,或將經由電話線路傳送的聲音類比訊號轉成電腦可以接收的數位資料。通訊方式則需要有Telix、Procomm或Bitcom等通訊程式。如需要中文方面的資料則應加上中文系統,如倚天、零壹、震漢、國喬皆可,但須以Big-5碼為內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子布告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