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子計算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zǐ jì suàn jī
解釋:
  1. 由積體電路組成專門用於做數學運算的機器。依其功能與使用對象的不同,一般可分商業用與工程用兩種。具有體積小、操作方便等特點。
    【例】電子計算機的發明使得數據的運算更為迅速確實。 △電算機、計算機 ◎
  2. 一種高速且精確的資料處理系統,能自動接受並儲存、處理輸入的資料,然後經由一組預先存放在機器內的指令逐步引導下產生輸出結果。一般而言,電子計算機由輸入設備(如鍵盤)、中央處理器(CPU)、主記憶體、算術與邏輯單元(加法器)與輸入設備(如螢幕)組成。
    【例】在高度資訊化的社會中,電子計算機已逐漸被各界廣泛使用。 △電腦、電算機、計算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子計算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zǐ jì suàn jī
解釋:
1.一種高速且精確的資料處理系統,能自動接受並儲存、處理輸入的資料,然後經由一組預先存放在機器內的指令逐步引導下產生輸出結果。一般而言,電子計算機由輸入設備(如鍵盤)、中央處理器(CPU)、主記憶體、算術邏輯單元(ALU)與輸出設備(如螢幕)組成。也稱為「電腦」。
2.由積體電路及記憶體組成,專門用於做數學運算的機器。依其功能與使用對象的不同,一般可分商業用與工程用兩種。具有體積小,操作方便,價格低廉等特點。也稱為「電算機」、「計算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子計算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