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子資料處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電腦進行的資料處理,包含輸入、計算、存儲、輸出等工作。參【資料處理】(data processing)。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子資料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 EDP
作者: 朱延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子資料處理,顧名思義就是將傳統的資料處理方式由人工手動式,改為利用電子機器操作的方式來完成,簡單地說便是資料處理的電腦化,也因此在工商業界大量而繁雜的資料特別需要由電腦來處理。
  在辦公室的人們將利用電腦來做一些例行前瑣碎的資料處理工作。例如以辦公室電腦作為銷售、進貨、庫存、會計等業務的助理工具,同時並依其業務手續或規章,將每日發生的傳票、帳表資料加以處理。在銷售管理業務中,並非完全放棄人工處理,兩者之間仍有對應關係,茲說明如下表。
  辦公室的主要業務,如銷售管理、庫存管理、會計作業等之例行作業,其EDP化可視為辦公室自動化的第一步,其理由如下:
  一.原帳、分類總帳等的電子化,可使資料管理統一,可供各項業務共同活用。
  二.已電子化的各種檔案、資料,可迅速的提供給非定型業務參考及製作各種統計數據。
  三.相同的資料只需輸入一次,所有相關部門均可容易的使用或傳送。
  四.在業務量多,所消耗的作業工時多的辦公室,引進電腦的效果非常明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子資料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